運動行銷探索:香港七人欖球賽

隨著三月底的臨近,標誌性的香港七人欖球賽就要來臨了!在這年度盛事的氣氛中,我們想邀請您一起探索,在眾多全球體育事件中,香港七人欖球賽如何作為運動廣告/運動營銷巨大潛力的絕佳例證。這個年度的橄欖球七人賽以其嘉年華般的氣氛和國際粉絲基礎而著名,捕捉了有效體育營銷策略的關鍵要素。

在本文中,我們將探討體育廣告的演變、當前趨勢、最佳實踐和真實案例,提供洞察如何使中小企業能夠利用這些策略達到顯著的品牌能見度和參與度。

運動廣告的演變

體育廣告的旅程是一個不斷轉變的故事。最初,概念很簡單——品牌會贊助體育賽事以獲得標誌能見度。這仍然是“遊戲”的一部分。然而,隨著媒體格局的發展,策略也隨之發展。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標誌著體育營銷的轉折點,展示了全球贊助和運動員代言的力量。這個時期見證了如可口可樂和麥當勞這樣的品牌的興起,它們利用奧運會與全球觀眾建立深厚的聯繫。

那一年有什麼特別之處?首先,洛杉磯奧運組織委員會引入了一種獨家贊助模式,限制了每個產品類別中的企業贊助商數量。這種獨家性增加了贊助的價值,使得像可口可樂和麥當勞這樣的品牌在擁擠的贊助領域中更加突出。這種獨家模式自那時起已成為主要體育賽事中的標準做法。

1984年奧運會也恰逢全球電視和媒體技術迅速進步的時期。這使得賽事能夠獲得前所未有的全球覆蓋,為贊助商提供了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大的全球觀眾。該事件展示了結合全球媒體覆蓋與策略性贊助以實現廣泛品牌能見度的力量。

此外,品牌首次真正了解到運動員代言的價值。隨著全球超級明星如卡爾·路易斯和瑪麗·盧·雷頓的崛起,品牌看到了與奧運運動員結盟以增強其形象並與消費者進行更個人化連接的巨大潛力。這些代言在1984年奧運會的成功為在運動行銷中更系統和策略性地使用運動員代言鋪平了道路。

當前運動行銷趨勢

  • 網路主導:在當今的數字優先世界中,Instagram、Twitter和TikTok等平台已成為品牌能見度的體育廣告戰場。在像香港七人欖球賽這樣的活動中進行實時互動,讓品牌能夠觸及觀眾的即時情感,創造更深刻的影響。

  • 個性化體驗:隨著數據分析技術的進步,品牌現在提供個性化內容,根據個人偏好定制信息,這增強了粉絲的參與度和忠誠度。

  • 可持續性和道德營銷:現代消費者越來越傾向於倡導可持續性和社會責任的品牌。利用體育平台推廣環境和社會倡議已成為一個重要趨勢。

運動行銷(Sports Marketing)例子 - Hong Kong Sevens

國泰航空與香港七人欖球賽長期以來的關係,作為策略性體育廣告和贊助的典範例子。作為多年的冠名贊助商,國泰航空利用這項頂尖的欖球賽事提升其品牌能見度和全球吸引力。航空公司與香港七人欖球賽的聯繫,一項以其活力四射的氛圍和高水平競爭而聞名世界的賽事,讓它得以展示其致力於推廣體育和文化統一的承諾。通過針對性的營銷活動、特別的機身塗裝設計,以及與賽事相關的獨特機上娛樂選項,國泰航空成功利用該賽事與顧客建立聯繫,並加強其作為支持和慶祝體育精神的領先全球航空公司的形象。

在我們繼續之前,讓我們分享國泰航空香港七人欖球賽廣告活動中的另一個我們的最愛:

現在,讓我們來看看香港七人欖球賽的其他過去或現在的贊助/合作夥伴活動:

1. 紅盒迷你倉



2. 滴露

來源: Media Outreach



3. DHL Express

來源: Hong Kong China Rugby



4. 嘉士佰

來源: Carlsberg Hong Kong

針對中小企業的運動廣告

對於中小型企業(SMEs)來說,實現運動廣告的成功不需要巨大的預算。通過巧妙地從大型企業那裡調整策略,並專注於他們的社區根基,中小企業可以在運動行銷領域產生重大影響。通過創意合作夥伴關係、本地活動贊助和吸引人的內容創建——圍繞像香港七人欖球賽這樣的熱門活動——中小企業有一個獨特的機會提升品牌能見度並與觀眾進行有意義的連接。這裡有一些較小公司可以做的例子:

本地英雄

  • 診所和工作坊:舉辦由本地運動員或團隊領導的體育診所或工作坊。這不僅提升了能見度,也直接涉及社區,增強了品牌的本地存在和參與度。

  • 運動員出現在商業活動中:邀請本地運動員參加開幕式、產品發布會或特別促銷活動,通過運動員的本地粉絲基礎創造話題和吸引人群。


活動贊助和合作夥伴關係

  • 社區健身挑戰:在社區內贊助或組織健身挑戰賽或「趣跑」活動。這些活動可以圍繞像香港七人欖球賽這樣的主要體育活動來設計,以產生興奮和參與。

  • 青少年體育聯賽:與青少年體育聯賽或錦標賽合作,提供贊助或實物捐贈。這不僅支持本地體育發展,也構建了品牌作為社區支持者的形象。


內容營銷

  • 幕後內容:分享本地體育隊伍或運動員為大型賽事準備的幕後內容。這種內容使運動員變得更有人情味,並可以與觀眾建立強烈的聯繫。

  • 現場覆蓋和評論:在社交媒體平台上提供本地體育賽事或比賽的現場覆蓋或評論。與粉絲實時互動可以顯著增加互動和品牌能見度。

  • 互動內容:創建與像香港七人欖球賽這樣的體育賽事相關的測驗、投票和競賽。互動內容可以驅動參與度並鼓勵用戶分享他們的參與,擴大你的影響範圍。

結論

運動行銷為品牌提供了與熱情粉絲產生獨特共鳴的機會。了解豐富的歷史,保持領先於最新趨勢,並充分利用像香港七人欖球賽這樣的世界著名事件,中小型企業有一個絕佳的機會來提升他們的品牌能見度。秘訣是什麼?保持真實,持續創新,真正理解是什麼讓體育粉絲著迷。

分享此內容

相關文章